關於看牲>緣起


緣起

上綜合課時,老師為我們介紹台灣各地的文化特色時,特別提到我們蘆洲地區的廟宇文化,因為蘆洲廟宇的密度可說是全國第一,每年這些大大小小的廟宇會輪流舉辦醮典酬謝神明。老師告訴我們每回的醮典都會在學校旁的空地搭起醮臺,舉行一連好幾天的拜拜活動。這讓我不禁想起前年的蘆洲觀音文化節:放學回家時,路過學校旁平常總是空蕩蕩的空地,居然圍起了黃色布條,只見裡頭人山人海,熱鬧非凡;而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黃色的高大醮臺,上頭裝了許多的霓虹燈,每一層臺子上還有會隨著音樂舞動的電子花燈,一眼望去,壯觀極了;而醮臺前則是擺了許多供桌,供桌上堆滿了幾乎要變成一座小山的豐盛祭品,看了令我口水直流。

過了醮典會場後,我看見一旁路中央搭起了一座長長的棚架,棚架下擠滿了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什麼,我好奇的拉著同學過去湊熱鬧,才發現原來這裡擺了好多東西,有用許多香菇、橘子拼出來的農夫與牛車、用乾魷魚拼貼而成的大花瓶……等等。另一頭的長桌上,放了好多用麵團捏出來的飛禽走獸,除此之外,還有用西瓜雕成的牡丹花燈籠或是用芋頭雕刻而成的飛龍,雄赳赳氣昂昂的樣子,感覺就要騰空飛起;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作品,看得我目瞪口呆,這樣的記憶深深的烙在我的腦海中。

我將這次經驗在課堂上與大家一同分享,同學們也都紛紛點頭回應,更有人踴躍舉手發言,一時之間,課堂上的討論聲音此起彼落,大家似乎都對蘆洲的祭典十分感興趣呢!老師更為我們解說蘆洲的廟會慶典不只凝聚了全蘆洲人的情感,更帶來了蓬勃發展的相關產業,如紙紮、金紙、糕餅等等,這一堂課真是令我獲益良多,也讓我迫不及待想趕快回家查詢資料,了解更多有關蘆洲的特色文化。快下課前,老師提到了學校正在招募2011年的網界博覽會成員,而此次的研究方向是以蘆洲在地文化為主,我想到我們可以把這些蘆洲特色拿來做研究,便向老師報了名並提出我想要研究的方向。

有了這個點子之後,老師就帶領我們一起查閱蘆洲市誌的相關資料,這才發現市誌中記載了許多蘆洲的特色產業及對地方有貢獻的人物介紹。經過多方詢問,我們才得知我曾經看過的那些做工精緻的祭祀供品,是三蘆地區頗負盛名的師父所製作的「看牲」,而「看牲」這項傳統技藝正逐漸沒落當中,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加了解什麼是「看牲」,以及「看牲」的用途與內涵,我們決定以「看牲之美」做為我們這次的研究主題。

p1-1
這是蘆洲大拜拜時的香案與長桌,就擺設在人來人往的大馬路上

p1-2
祭品豐富,內容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