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
●轉變期
●黑暗期
●蛻變期

【一】溼地的前生

 

清康熙年間(距今約兩百五、六十年前)

 

        福建省泉州府陳姓大家族,渡海來到當時的洲仔尾(後來的洲後村),當時的洲仔尾是一片未開發的荒原,但土地肥沃,且鄰近淡水河,水陸交通非常便捷,於是他們就在這個地方定居下來。由於陳姓家族的努力使得荒地成了一畝畝的良田,到了清朝末年洲仔尾出產的芋頭更是聞名了台北城,因而贏得了「洲仔尾芋,台北路」的俚語。

 

 

                     

 

 

日據時代、民國40年代

 

        洲仔尾已稱為洲後村,因為太靠近淡水河,又缺乏堤防阻止,偶而遭患水災,但很快的水就退了,僅造成居民輕微的損失而已。由於水量豐沛、土壤肥沃,在這裡有著萬傾的良田,當時洲後村的土地上盛產著稻米、蔬菜與水果,是當地人的財富之源,更是大台北的穀倉。

 

 

                        

 圖片來源五股溼地百寶箱      台北縣五股鄉成洲國小編印2008
                       張冠英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