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
●蟹類
●植物
●蜻蜓
●其它昆蟲
     鳥類  鷺科

行鳥

     其他常見鳥類  

     疏洪道地理特色

    台灣位於亞洲東部是鳥類遷移的主要路線,而五股溼地是鳥類秋天南遷進入台灣第一個驛站,也是春天北返離開台灣的最後補給站。

 

這些鳥類大體可以分為留鳥、候鳥與外來種。

留鳥:就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這裡觀察到的鳥類
        
例如:小雲雀、白頭翁、麻雀、大捲尾、小鷿?、小白鷺與黃頭鷺等.

候鳥:於每年秋冬集春夏季節變化時,進行遷移的鳥類,可分為下列幾種。

1)冬候鳥:是在遙遠的北方繁殖,秋冬季節會南遷到台灣放寒假的鳥類
      
例如:小水鴨、大白鷺、蒼鷺、小環頸行鳥、東方環頸行鳥、
      黑腹濱鷸、鷹斑鷸、紅隼等。

2)夏候鳥-則是棲息在東南亞一帶,春夏季節會飛到台灣放暑假的鳥類。
       例如
:家燕等。

3)過境鳥:則是把這裡當作過境旅館,只停留一小段時間即南遷或北返,
       例如
:黃鶺鴒、黃小鷺、部分家燕與洋燕以及為數眾多的鷺科鳥類等。 

外來種:家庭飼養的寵物不慎脫逃或棄養或宗教放生等原因,造成台灣野外環境中出現這種鳥類。例如:埃及聖環、家八哥、白尾八

 

 

 鳥類遷移的主要路線圖
 
圖片來源五股溼地樂園
      http://share.tpc.edu.tw/wet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