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股溼地生態公園裡,夏日的腳步隨著粽香飄然到來,隨即登場的是世界級的昆蟲明星-四斑細蟌。牠的發現實在具有戲劇性,2005828日星期天,燠熱漸退的黃昏時有一對兄弟在此處玩耍,媽媽呼喚著約6歲的小弟弟要走。小弟弟說:「媽媽這裡有一隻蜻蜓耶!」,正因為這個六歲小男孩的細心觀察,讓台灣的蜻蛉目又多了一種新品種的記載- 廣瀨妹蟌,一種名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中的瀕危物種,中文名稱定為「四斑細蟌」。牠的背部呈黑色,有四個蘋果綠斑點為其主要特徵,眼後亦有四個斑點,分布上大多只局限在河口沿海地區、淡鹹水混合的蘆葦草澤。一九七一年,廣瀨妹蟌首度在日本茨城縣跟宮城縣被發現,並以當時發現者命名;一九九一年,香港也發現廣瀨妹蟌的蹤跡。目前四斑細蟌在世界上繼日本、香港發現牠的棲息地後,第三個地點就是在台灣五股溼地,很是珍貴。

 
 珍貴的四斑細蟌
 (圖片來源五股溼地生態樂園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3325)

這次我們希望藉由參與網界博覽會活動的機會,以實際的行動,讓更多的人認識台灣珍貴的蜻蜓寶貝─四班細蟌與其家園-五股溼地,並能讓更多人親近溼地、親身體會溼地自然環境的美好與生態的多樣性,發出「從來不知道這裡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看、可以玩…」的讚嘆!進而愛惜這一塊得來不易的土地。

 
  哇!我看見好多鷺鷥在天空中飛翔,好壯觀

 風景如畫的五股溼地

灘地上一隻鷺鷥在覓食

 第一次探訪溼地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