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一站:實地探訪獅子隘口

我們透過了網路上的資料得知獅子頭隘口位於二重疏洪道上靠近獅子頭附近的自行車道上,至於實地位置,並無所獲。因此,團隊決定要從成蘆橋下沿著自行車道沿路慢慢步行。現在的二重疏洪道除了原本計畫的防洪用途外,也是新北市市民觀光運動休閒的好去處,更是一片重要的濕地。沿途除了有許多運動的民眾外,更看到了許多的水鳥。

圖一 出發地<成蘆橋下>

圖二 出發嘍!

圖三 由成蘆橋出發到獅子隘口沿途路線<紅色線>

 

圖四 沿途驚喜一
(水鳥)
圖五 沿途驚喜二
(蛇)
圖六 沿途驚喜三
(遍地菅芒花)

 

圖七 沿途驚喜四
(防洪第三期實施計畫動土紀念碑,在成蘆橋旁往八里的堤防上自行車道)

 

在此處發現獅子頭隘口炸開紀念碑文,確認此處為終點站:獅子頭隘口

為了方便有人要造訪此地,團隊回到學校後,利用google地圖查詢此地的經緯度,有了正確的經緯度,就不會像我們一樣要慢慢的走訪。此地的經緯度為(25.112598,121.458656)。

 

圖八 獅子頭隘口所在地,圖中紅色小點為炸開獅子隘口的紀念碑

 

圖九 團隊尋覓到的碑文

圖十 團隊尋覓到的碑文

 

紀念碑四周環境介紹

 

圖十一 左後方半山坡的廟宇
圖十三 前方半圓形平台-釣客的聚集地

 

直擊紀念碑現場

圖十四 獅子隘口的紀念碑文
圖十五 大伙認真的看碑文上的文字記載

炸開獅子頭隘口歷史沿革巨石紀念碑
獅子頭隘口在今台北縣五股鄉獅子頭和對岸台北市關渡之間,據「五股鄉志」記載,清朝中葉後便有學者以「獅象捍門」形容此隘口的重要性。「獅」指今淡水河左岸五股獅子頭一帶,「象」指基隆河出淡水河口的關渡,隘口恰是台北水系通往大海的匯流處,左納塭子川、觀音坑溪,右納基隆河,日治時期有人認為隘口形成淡水河系出海障礙,若炸開河中央這群山石,可加速台北盆地水流出海,台北地區每逢大雨必淹的窘況便可紓解,但獅子頭隘口是觀音山延伸至河口的岩體,可謂風水寶地,日本人終究順應風水之說不敢炸燬隘口。國民政府遷台後,台北盆地夏天水患頻傳,民國五十一年,歐伯、愛美颱風,台北縣市皆受水患之苦,隔年九月葛樂禮颱風,慘況更是「六十年罕見」,故在「葛樂禮」水患後,中央才決議把獅子頭隘口炸除以拓寬河道。河道拓寬有利於排水,但出海口的潮汐因沒有隘口的阻擋,不時撲向地勢低平的五股鄉洲後村,使得全村四分之三的土地變成沼澤,肥沃的良田一夕之間變成殘留鹽分的爛地。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公佈北區防洪計畫,洲後村被規劃為完全禁建的一級洪水管制區。炸開隘口無法防治水患,民國七十一年政府只好闢建二重疏洪道以解決大台北盆地的水患,當時主導炸山政策的美國水利專家,都因炸開獅子頭隘口的決定而改寫了水利史。
台北縣政府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吉時立

圖十六 炸掉後現在的淡水河河岸-較平直了

找到獅子隘口興奮的心情下,很快就到了與春景先生約好的時間,大伙還逗留在獅子頭隘口處,距離與春景先生約好的導覽地點成蘆橋下,至少還有十五分鐘的路程。一行人幾乎是邊走邊跑的往成蘆橋下前進,那不捨的心情全寫在大伙的臉上,但有著另一個更重要的任務等著大家,那就是實地尋找二重疏洪道上洲後村遺址。

圖十八 夢想與任務伴隨腳步愈來愈近了
參考資料:
1.春景先生口述
2.人間雜誌,李文吉教授
3.文史工作史,楊蓮福教授
4.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