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當別人問起我們:「你們『網界博覽會』在做什麼啊!」

阿志說:「就是紙紮啊,也叫做糊紙」

黃崇說:「什麼?鬍子?是阿公的鬍子嗎?」

阿志說:「No!No!No!是糊紙,糊紙使用的場合分三大類:
             一、歲時祭神  ;二、喜慶節日  ;三、吊喪禮儀」

黃崇說:「那意思就是糊紙厝給死人用的,有什麼好研究的啊?」

阿志說:「老師說我們蘆洲有一家歷史很悠久的紙紮店,它是一個傳統的在地行業,這行業快要沒
            落的,很值得我們來研究並告訴下一代的小朋友。」

黃崇說:「真的嗎?那我也可以加入嗎?」

阿志說:「當然可以啊!歡迎加入我們紙紮藝術傳承隊吧!」                「go!go!加油!」

 

歲時祭神-官將帶騎

喜慶節日-花燈

吊喪禮儀-西式洋樓

紙厝屋頂的裝飾

 

造訪紙紮店時,我們發現好神奇喔!紙紮作品大都是使用竹子和紙,靠著師傅的巧手糊出來的。師傅拿著剪刀、鐮刀,就可以快速剪出漂亮的藝術字或摺出一片片栩栩如生的羽毛。我只能說:「喔!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師傅巧手直接剪字

藝術造型的字

摺出栩栩如生的羽毛

 

我們訪問紙紮師傅時,師傅們都會夾雜著「台灣國語」跟我們解說。我們有些聽得懂,有些聽不懂,還好,老師們會再翻譯一次給我們聽。師傅們都會說:「阮無讀什麼冊,小學畢業就開始做這一行,要做三年四個月的學徒。這項工作不固定,沒有假日,只要有人來訂做就要趕工,有時連過年也要忙。」

 我們繼續問:「為什麼會做這行啊!有沒有想過換工作?」

「就是為了討生活,賺錢啊!」   「我也不知道要換什麼工作啊!」

      聽到師傅們的回答,就讓我想起一句話「一步一腳印,發現咱台灣的在地精神」,我們紙紮傳承隊的任務是要將這項流傳已久又面臨失傳的傳統技藝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希望這個行業和這項藝術能繼續流傳下來。